家居艺术陈设

随到随学随时按照自主进度学习
加入课程 收藏
分享到

课程介绍

1.课程的性质与定位:本课程是家纺、广告会展、环境艺术室内设计专业中的一门专业技能课程。本课程的任务主要通过陈设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掌握陈设和室内设计的关系,能具备一定的室内陈设品的选择和规划设计能力,进而创造更符合人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更优化的环境。
   2.本课程学习领域包括织物配饰风格解析实践、家居陈设灯饰、花艺实践、家具风格与陈设设计实践三个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境按工作过程设为“项目准备→项目策划→项目设计→方案提交→检查评估”五个主题单元。
   3.本学习领域的学习情境设计是空间陈设设计的实际步骤,由简入难的能力成长规律,结合现有的校内外教学资源与条件,依据陈设品的流行趋势作为陈设品设计的任务和目标。情境之中强调结合室内空间陈设设计的实际要求。
4. 完成陈设品的摆场工作,学生在考虑美学范畴的各种因素的同时,必须考虑材料的选择、工艺技法的加工和作品质料的坚固性、耐久性、时代性等技术科学的因素。培养学生的空间陈设能力,提高学生眼和手的协调能力,并为以后的专业发展和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课程大纲

情境一、软装元素的运用
1.掌握家居中色彩的运用。
2.掌握床品、壁纸、地毯、窗帘、沙发布艺、靠包等的陈列及运用,达到整体效果统一协调。
3.了解家具的运用
4.实地了解灯具种类、材料与风格。体验软装灯饰设计及采买流程,提升灯饰设计及家居陈设照明设计能力。
5.实地了解花材品种、器皿材料与风格。

情境二、软装搭配速查
1.掌握软装设计的各类风格,并能灵活运用。
2.熟练掌握家居环境中不同空间的软装搭配。
3.了解家居中风水与软装搭配
情境三、 软装设计实践
1.结合所给空间,掌握饰品在陈设中的空间关系、构图、氛围的营造。
2.了解饰品的风格搭配及摆场执行中的技巧与方法。
3.全面掌握家居软装的设计流程,设计方案的制作、提案技巧、摆场流程。
4.充分掌握软装设计全套体系。

学习目标

1.专业能力
 ⑴ 掌握饰品的风格搭配及摆场执行中的技巧与方法能力;
⑵ 具备认知各种空间风格的特点及风格流派;
⑶ 具备认知了解灯具种类、材料与风格;
⑷ 具备认知不同风格独立空间内布艺搭配的技巧;
⑸ 具备认知了解花材品种、器皿材料与风格;
2. 职业素养
 ⑴ 具有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善于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准确了解客户需求,并将之与项目任务需求分析结合;
     ⑵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勇于探索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能通过各种渠道独立收集、整理相关的设计素材并加以分析、借鉴、改造利用的能力;
 ⑶ 具有良好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设计素养;
 ⑷ 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善于和项目团队合作人员相互合作,能较好协调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学习要求

线上自学,完成相关的项目任务,线下教师辅导答疑

考核标准

课件浏览80%,客观练习10%,主观练习0%,课内讨论10%,练习允许1次全部重做。
课程内容不断迭代,成绩以当时的课程内容为准,一旦合格,可以申请证书。申请证书后,以结课处理,成绩不再改动

教材教参

1.《陈设艺术设计师手册》
2.《美国室内设计通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