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摄影

开课班次:
开课时间: 2017-11-08 — 2017-12-04
选课时间: 2017-10-30 —
加入课程 1人 收藏
分享到

课程介绍

《商业摄影》是家用纺织品设计的专业课程,本课程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出发,重在提升学生对于家纺产品的拍摄和展示能力。使学生掌握数码单反相机的操作,提升构图和审美能力。
本课程与前后课程的关系:本课程的前导课程包括创意造型表现、形态构成等,为摄影创作打好美学基础。本课程又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课程大纲

学习情境        
1. 风光及建筑摄影    参考学时  24学时
1.1 风光拍摄前的准备工作★    ●了解相机的分类
●掌握光圈的作用,景深的概念,镜头的分类
●掌握快门的作用,影响曝光的因素
●熟悉不同拍摄模式
●掌握感光度的知识
●了解白平衡的应用
●掌握数码相机的对焦方式    ●能够拍摄出曝光准确,画面清晰的照片
●能够根据题材拍摄出不同景深要求的图片
●会根据光线变化调整感光度
1.2弱光情况下的拍摄☆    ●知道画面模糊的原因
●了解曝光补偿的应用方法
●会在室内弱光情况下进行拍摄
●出现模糊能及时调整
●会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正确的对焦方式
1.3风光建筑拍摄★    ●知道基本的构图方法
●知道光线的不同分类
●了解不同的拍摄题材
●了解风光和建筑摄影的要点
●了解色温对于拍摄的影响

2.静物拍摄 ☆    4课时
●知道静物摄影的分类
●掌握静物摄影的拍摄技巧
●知道特殊的构图技巧
●能够拍摄出画面清晰曝光准确构图饱满主题明确的静物摄影

3. 人文摄影    4课时
3.1 人文题材拍摄☆    ●知道街拍的技巧
●知道什么是人文摄影
●知道人物摄影的禁忌
●掌握追随法的拍摄技巧
●能够拍摄出画面清晰曝光准确构图饱满主题明确的人文摄影
●能够运用不同视角拍摄

合计    32课时

学习目标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具备数码摄影的理论知识并能够运用单反数码相机实际拍摄,能够独立或与团队成员合作进行一般类别的摄影拍摄,并为后继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具体目标如下:
知识目标:熟悉光圈、快门、焦距、感光度、曝光,景深、白平衡、对焦、不同拍摄模式等摄影基础知识。了解相机的基本功能。
能力目标:能够熟练操作数码相机,能有较强的创意思维和独特的见解,健康的审美意识,能有良好欣赏能力和艺术创作素质。能够有基本的构图能力。
素质目标:具有积极主动的自主学习的态度、勇于探索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达到良好的语言表述及书面表达能力,能与团队成员进行协作,较好地协调自己和别人的想法见解。

学习要求

本课程实践性较强,由于课内时间有限,学生除了在课堂上进行训练之外,还必须让学生花大量的课外时间进行学习和完成工作任务

考核标准

课程以过程性考核评价为主,由“平时过程性考核”和“期末终结性考核” 组成。其中“平时过程性考核”由平时表现(职业素养)及各情境阶段性考核组成。平时表现(职业素养)单项以满分100分计,包括考勤、学习态度和沟通协作能力等方面,考勤方面建议每迟到一节课在平时表现分中扣除10分,旷课一节课在平时表现分中扣除20分,其他参照江苏工院学生管理手册相关文件执行;学习态度和沟通协作能力等方面,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评定成绩。阶段性考核以每个情境布置的实践大作业的完成质量作为考核依据。在课程结束后对学生完成的课程成果汇报展示终稿呈现的质量进行期末终结性考核,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或专业技能的综合掌握的程度。
课程任课教师要按照课程考核方案标准实施考核,注意做好学习过程、到课情况、平时实践作业情况、阶段考核情况的相关记录,作为学生最终评定成绩的明确依据,并与成绩册一同形成成绩档案保存。

教材教参

教材选用《商业摄影》湖南大学出版社   司徒乐伟  2009年1月1日